您好~非常随缘,基本上玩了什么就想画什么!

  半月玉梳  

【教程】安特库(南极石)领养指南

我要永远喜欢六水合氯化钙。

慕容映雪:

-本文按照个人经验而写,如在制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欢迎私信或评论。
-因地理位置不同导致的气候温度湿度差异而使结晶不能正常析出的,欢迎私信或评论。
-实验部分因为考虑到制作者不可能每人家里都有实验室或是可以无偿使用学校实验室,非常严谨的实验并不适合大家。所以实验和原理写的比较简易,勿喷。


1.南极石的化学成分及物理性质


六水合氯化钙(CaCl2•6H2O),无色透明针状结晶。在室温下即可融化在自己的结晶水中,所以一般会在冷冻环境下观察。


这个教程带来的是室温下即可观察的人造南极石。虽说是人造,但它的所有性质都和天然南极石没有区别。
对于氯化钙大家不应陌生。在初中制二氧化碳时,就有这样的方程式:


CaCO3+2HCl=CO2↑+H2O+CaCl2


这个反应的产物是二氧化碳,水和氯化钙。


我们都曾在卷子上写下过安特库的成分。


2.所需物品


氯化钙(分析纯)
烧杯两个,可用玻璃杯代替
玻璃棒,可用筷子代替
漏斗及滤纸(没有铁架台就用手举漏斗吧…)
蒸馏水,瓶装的喝的那种就行
镊子
抹布一块
10mL西林瓶


氯化钙淘宝上就有卖。为保证成品质量,请在搜索时键入“氯化钙 分析纯”。一般的分装是500克,价钱在10元左右。
西林瓶淘宝上也有,但是可以用香水分装瓶,透明小塑料瓶代替,只要能封紧就行。10mL是我觉得比较合适的规格。


3.制作方法


向烧杯中倒入100mL水,不断加入氯化钙并搅拌至其无法溶解。这时再加入一些氯化钙,在上面盖一张纸,等待一晚。若是溶了就重复这个步骤直到不能再溶解。
过滤。放置滤液于无尘无振动但通风的环境下等待至结晶。这个时候不能盖纸。


用镊子取出结晶放入西林瓶,倒入结晶后剩下的溶液至接近满瓶,封盖。若是铝盖西林瓶,请在封盖之前放上一块塑料膜,防止铝与氯化钙饱和液直接接触,否则铝会被腐蚀。


制作过程中若是溶液撒出,请用抹布擦干,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溶液。
若是接触到请立刻洗手。氯化钙有微弱毒性和腐蚀性。
若是制作时用了玻璃杯和筷子,这些东西就不能用来吃饭喝水了,就算是洗干净了也不行。
用剩下的氯化钙请保存在干燥环境中。


4.原理
氯化钙结晶后剩下的液体是饱和溶液,封闭后整个体系由饱和液和结晶组成,处于稳定状态。所以成品不用冷藏也不会溶解在自己的结晶水中,因为所有的水分子都被氯化钙饱和了。


最后祝实验成功!希望大家都能拥有自己的安特库。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对教程有疑问的,请私信或评论。

评论
热度(484)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月玉梳 | Powered by LOFTER